网站首页>动态消息
西藏科技兴农不断提升 青稞科技创新全国领先
2019-09-26 12:58:4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发展农业,就是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将科技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实现科技兴农。 近年来,在各级农牧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区科技兴农工作一路凯歌。科技不仅为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持。农业技术创新、新品种推广、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技术应用……一项项实用的科技项目为全区农业丰产丰收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广大农牧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十三五”以来,我区已投入近6亿元实施了750多项科技项目,强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取得科技成果40项,申报各种专利25件,研发120多个特色新产品,培育出38个农牧业新品种,集成创新和示范推广30多项实用技术。

建成22个科研实验(试验)平台和科技示范基地,转化成果并培育加工企业7家,农牧业新品种及其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累计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近45亿元。

……

一组组数据,反映了一代代农科人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奋斗,折射出科技对农业贡献率的不断提升。

青稞科技创新全国领先

青稞是西藏最具特色的农畜产品之一,在保障粮食安全、农牧民增收、农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我区在青稞进化理论、青稞代谢组学、青稞种质资源鉴定、全基因组测序、功能基因挖掘、分子标记开发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同时,在青稞品质、适应性及抗倒伏品种选育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青稞增产,良种是关键。

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已成为目前西藏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这是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尼玛扎西博士主持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青稞种质资源与分子育种”培育的品种之一。

多年来,尼玛扎西立足西藏特色农业,专注青稞遗传育种创新,长期从事青稞等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遗传改良、新品系展示与示范推广等研究工作,积极组织农牧民开展技术培训,为我区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以“藏青2000”为代表的一批突破性青稞新品种成为青藏高原青稞主推品种和西藏青稞生产的主栽品种,青稞育种领先全国。青稞良种及其标准化栽培技术广泛推广应用,推广“藏青2000”高产栽培103万亩以上,亩均增产25.5公斤,有效促进了我区青稞总产量从2012年的65万吨一跃突破到2018年的80万吨。

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青稞育种科技人员唐亚伟研究员手里,在他的努力探索下,选育出了“5171-7”等青稞高产抗倒伏的青稞新品种,为进一步推动我区青稞增产提供了种业支撑。

同时,在其他粮油作物方面,先后选育并审定了小麦、油菜、马铃薯、豌豆等新品种11个,研制配套栽培技术并示范推广,有效地促进了我区粮油作物丰产增效。

随着青稞保健功能的不断开发,青稞产品发展潜力巨大,青稞成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

园艺科技创新不断加快

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高寒的气候条件、脆弱的生态环境难以满足当地群众的蔬菜需求,生态农业产业园成为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阿里地区措勤县曲强村的产业园区尝试种植蔬菜,蔬菜种植技术人员赴园区开展技术指导,成功种植出西红柿、小油菜、白萝卜、黄瓜等蔬菜。

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德兴村蔬菜种植向设施农业转型,引进外地种菜能人种植高标准蔬菜。为提高科学种植水平,承包户专门聘请拥有丰富蔬菜种植经验的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还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为村里培养种菜能手。

这些蔬菜种植园区、基地的建设,是我区园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推进园艺科技创新,有力地促进了我区蔬果产业绿色发展。筛选驯化了一批当地野生蔬菜,引进蔬菜名特优新品种15个。认定了4个萝卜和大白菜优良品种。示范推广无土栽培、立体栽培、高效种植等15项设施蔬菜生产技术7万亩。率先开展了优质桃、葡萄、苹果等果树优良品种引进与种苗扩繁,并向全区提供25万株种苗,建立了18个示范基地。

首次引进澳洲坚果、菠萝、柑橘、咖啡、枇杷等优质热带果树优良品种,在我区热带区和拉萨温室引种试验获得成功。首创白肉灵芝、羊肚菌等珍贵食用菌人工栽培技术并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引领带动我区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蔬果和食用菌科技创新为我区蔬果和食用菌产业增产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

产品加工技术换代升级

糌粑、青稞酒、青稞醋、青稞面点、青稞膨化食品、青稞麦片、青稞茶、青稞面包……如今,这些青稞制品在市场上随处可见,并受到消费者喜爱。

青稞是我区最具优势的特色原料作物,也是自治区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为推动青稞产业发展,自治区做出了进一步扩大青稞种植面积,加快发展青稞产业的决策部署。

为推动青稞加工产业发展,自治区在青稞加工研发平台、青稞加工研发资金、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等方面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西藏自治区农牧科研机构已研制出70余种青稞加工产品,我区的青稞精深加工产品品种日渐丰富。

不仅是在青稞加工技术方面,自治区科技厅还启动实施了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并由自治区农科院新成立的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承担实施,先后研发出了170多种特色农畜产品,多数填补了西藏空白。

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始终奉行“指导企业做、教会企业干、帮着企业赚”的理念,通过指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手把手教给企业加工工艺技术和技术转化以及帮助企业加工生产特色产品。与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白朗县康桑农产品公司、西藏藏雄特色农产品科技开发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截至目前,近10个产品在企业开始转化开发,每年将产生近8亿元的加工产值。先后完成了10批次农产品例行监测、风险评估和畜禽样品的质量安全检测,制定了一大批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的启动和农产品质检能力的提升,为西藏特色农产品绿色品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