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典型人物
安多县“四讲四爱”宣讲员白玛:群众的贴心人 宣讲的排头兵
2020-09-01 17:14:09     来源:西藏日报     
0

“阿布都跟益才又吵架了,不行,我得去看看!”说完,白玛就急匆匆出门了。

“家里还有那么多活要干,你总没事找事干嘛呢?”妻子旦卓一脸不快地嚷道。

像这样的场景,白玛已不记得上演过多少次。他只记得,从2017年担任“四讲四爱”宣讲员以来,他就一直为解决群众的事而奔走忙碌着。

1.jpg

图为白玛向记者展示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聘书。

今年33岁的白玛,是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居民。2017年底,他和家人告别牧区30平米的夯土房,搬到位于县城东部的易地扶贫点,开始了新生活。

自从被聘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后,作为党员的白玛深感责任重大,“这是把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的有效途径,一定要干好。”

于是,学习成为白玛生活的常态。每天无论有多忙,白玛都要抽出40分钟时间,专心学习相关知识。书房案头的一角,摆满了各类参考书籍,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藏文版)》《“四讲四爱”宣讲提纲(2020年版)》《脱贫攻坚宣传手册》等党政方面的政策读本,有《婚姻法》《交通安全法》等各类法律法规书籍。平日里,白玛一有空就加强党的理论政策、新旧西藏历史、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知识的学习,还及时做笔记,将繁杂的书面条文改写成通俗易懂的语言。除此之外,白玛还隔三差五到安多县宣传部资料室,了解并抄录党的最新政策解读情况。

2.jpg

图为白玛在学习“四讲四爱”相关知识。

白玛最在意的还是宣讲的实效。对于党和国家政策的宣讲,白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方针同群众实际相结合、把宣讲内容同听课对象相结合,积极探索最佳的宣讲方法,力争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2019年年底,双湖、安多两县部分乡镇通过生态扶贫搬迁政策落户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搬迁安置点。白玛在宣讲中,就很注重引导当地老百姓树立“搬得下、稳得住”的信心,鼓励他们利用国家惠民政策积极转移就业,甚至是自主就业、主动创业。

“因为我从小就在牧区长大,我知道他们喜欢听什么样的话。”白玛说,他总是用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去讲解,甚至会学一点当地的“土话”;宣讲过程中,气氛也很轻松,群众可随时打断宣讲,提出自己的意见和问题。

3.jpg

图为今年4月,白玛在滩堆乡易地搬迁点——卓格小区宣讲现场。

作为扶贫小区里的一名联户长,白玛一直都很忙:走访联户成员、统计各项数据、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大小事务都挂在身上。但为了帮助群众了解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等,白玛都会抽空向他们宣传、解释政策的意义,鼓励他们消除“等靠要”思想,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致富奔小康。

扎西是扶贫小区里的一名贫苦户,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生活艰苦。白玛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现在国家给咱们分了新房子,情况都在慢慢变好。你还年轻,身上有的是力气,应该多出去找工作。”说完,还把新接到的工作信息介绍给他。如今,扎西在县城某餐饮店找到一份送菜员的工作,月收入3500元,他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着家庭状况……

4.jpg

图为今年5月13日,白玛在滩堆乡政府会议室开展“四讲四爱”宣讲大会。

3年来,白玛的宣讲“足迹”遍及安多县各乡镇,甚至那曲市其他县(区)也有白玛“四讲四爱”、脱贫攻坚等各类宣讲的身影。他开展的报告会有上百次、入户宣传450多次,累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在一次双湖县各乡镇巡回宣讲后,双湖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桑达措姆激动地说:“白玛啦的宣讲很精彩,这里的老百姓非常喜欢。”

白玛总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宣讲员,只要群众有需求,我就必须去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许斯琦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