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西藏农科院引育6种葡萄亩产2000斤 那曲成功种植3亩
2018-11-09 10:23:24     来源:西藏商报     
0

原标题:区农科院成功引育6种葡萄,平均亩产达2000斤 @所有人 冬天也能吃上本地鲜葡萄

W020181109289143722538.jpg

一直以来,受高海拔、高寒等因素影响,在我区栽培果树是一个难题,老百姓能吃到的产自本地的水果种类很少。为改变这一现状,自治区农科院科研人员致力于培育出更多适合在我区生长的果蔬品种。2003年起,从内地引进各类葡萄品种,并进行选育。目前已成功选育出6个适合在我区生长的葡萄品种。

7日,记者来到自治区农科院内一处种植葡萄的温室大棚,看到几串葡萄零星挂在藤曼上,不禁发问这个季节的西藏也能种出葡萄吗?“这是我们选育出的红提,是葡萄的一种,为晚熟品种。”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科研员告诉记者,“采摘时间在11月份,不过也可以往后延迟,到元旦左右采收。不过今年差不多都采完了。”这意味着我们在冬季也能吃上产自本地的新鲜葡萄了。

W020181109289143835013.jpg

早在2003年,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就开始了葡萄引种实验工作。“当时我们从甘肃、陕西等地引进了23个品种。”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副研究员李艳峰介绍,2007年,该项目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重点计划高原特色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果树育种项目的支持,并延续至今。可以说该项目的推进,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区各类果蔬品种。到2012年,又得到了农业部农业行业专项西北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及集成产业化示范项目支持,一直持续到2016年,科研人员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引进的葡萄品种是否适合本地生长,至少要经过3年时间才能确定。就这样,经过多次比对实验,最终他们选育出了6个适合本地生长的葡萄品种,早、中、晚熟品种均有。

以晚熟品种为例,其生长周期在170-180天左右,但是通过人工智能调控温棚里的温度、湿度等数据,生长周期可延长至200天。生长周期延长后,葡萄的含糖量会达到23%,远远超过市场上18%的标准,口感也更好。

为何选择葡萄呢?该所科研人员介绍:“西藏太缺水果了,葡萄相对来说适应性较强,而且口感好,受大家喜爱。”

试验成功后,科研人员着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种植。先后在除阿里地区外的其他各市都种植了葡萄,截至目前,全区推广种植面积已超过两万余亩。“露天种植的有两万多亩,在温室种植的有一千多亩。”李艳峰介绍,“我们的栽培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在冷棚种植,一种是在暖棚。在冷棚种植为多主蔓扇形,在暖棚种植的则为有干双臂形(即Y字形)。”而记者在自治区农科院的温棚里看到的便是Y字形的。一根枝干上只长一串葡萄,大大保证了其口感。

目前已推广种植的葡萄中生长海拔最高的是在那曲,达到了4500米。“那曲的种植在高效日光温室中,大概有3亩左右,采用了半地下式的栽植方式,产量也不错。”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推广种植的这些葡萄每年平均亩产可达到2000斤,但是这个产量还远远无法满足本地市场需求。接下来,科研人员还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种植。(文/图 记者 李海霞)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那曲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安排部署

进一步明确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案件审理和相关职能科室及其分管领导的职责。

那曲资源对接浙江市场

11月24日上午,“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辽宁文物考古专家首赴那曲考古调研

为那曲下一步在制定文物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明确保护利用发展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