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法综治
倾心为民筑平安 ——那曲市社会治安综治工作
2018-05-07 11:13: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从辽阔的羌塘草原到热闹的商品市场,从皑皑白雪的牧家村庄到次第泛绿的高原草场,在这藏北之地,平安之花处处盛放,和谐之美沁人心脾。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2017年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一直是那曲市不懈的追求,特别是那曲成为2017年“雪亮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城市以来,市以此为重要契机,以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为抓手,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以解决突出治安问题为重点,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支撑,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稳定风险,全市综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为推进那曲市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基固本——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把基层组织做强、把基础工作做实是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能实现的重要保障。

2017年,那曲地委、行署把这一年定为“综治基础夯实年”,在全市政法、综治、维稳系统深入开展“六力”建设和“六个年”活动,各县紧紧围绕活动目标要求,强化网格化人、地、事、物、情、组织、出租房屋等的底数摸排和服务管理。

其中,比如县不断增强综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对全县10个乡镇配齐配强专职综治办主任专抓工作人员。在2017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增加22.5万元,不断加大对乡镇、村(居)综治办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有效夯实了基层综治基础;双湖县为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以在县综治办跟班培训,到安多、山南等兄弟市县交流考察学习,采取乡镇综治专干集中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基层综治干部培训工作,全年培训时间达50余天,1500余人次。

创新引领——

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那曲市把强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采取优惠政策及时兑现,联户促稳扎实推进,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密切干群关系,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不断树立文明新风,切实重用“优秀双联户”户长等举措,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去年,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与往年同期相比实现“双降”,逐步实现了“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的转变,为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尼玛县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中,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尼玛县“双联户”单位动态评比十星级考核制度》,以星级考核促进各项职责任务扎实落实,推动各“双联户”户长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机制,把“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在创建“先进双联户”工作中,那曲市把社会创新管理服务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贯彻到基层,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共帮扶困难家庭(含党员结对帮扶)9668户,投入帮扶资金572.672万元,邻里间义务投工投劳9300余人次。此外,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中,索县注重零散经济实体整合提质增效工作,把经营业务相近的经济实体进行整合,成立嘎布股哲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有效提升了经济实体的市场竞争能力,带动了2000余人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联户单位14486个,涉及11.5万余户50余万人,“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覆盖面达100%、群众参与率达100%,实现了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格局。

源头预防——

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稳定压倒一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为全市牢牢筑起综治维稳“第一道防线”。

那曲市落实例会分析研判制度,以严格的问责推动矛盾调解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社会矛盾综合化解机制,落实难点攻坚措施,各县乡村尤其是基层调解组织、驻村工作队、“双联户”户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领导接访、定人包案等工作措施,积极主动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03起,调处542起,调处率达98.9%。

责任编辑:李小芳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