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全国格办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在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挂牌
2019-01-21 10:36:25     来源:藏地阳光网     
0

1月18日,由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色达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共武侯区委统战部主办,甘孜州文体广新局、甘孜州文化馆、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和格萨尔唐卡艺术一起走过的日子”研讨会暨“全国格办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举行。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甲央齐珍授牌宣读“全国格办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批复文件,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向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授牌并讲话。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甲央齐珍

武侯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平、色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嘎瓦、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青海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青海省格萨尔专家董· 诺尔德、青海省玉树州文联主席彭措达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嘎玛噶孜画派传承人、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创办人拉孟讲话。

武侯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平

色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嘎瓦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

青海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青海省格萨尔专家董· 诺尔德

青海省玉树州文联主席彭措达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嘎玛噶孜画派传承人、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创办人拉孟

下午举行了致敬改革开放40年“和格萨尔唐卡艺术一起走过的日子”研讨会,来自北京、青海、云南、四川的50多位格学专家和藏族学者对格萨尔唐卡绘画艺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举行了认真研讨。

研讨会

康巴卫视著名主持人向巴多吉和高绒翁姆正在主持

合影

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

《格萨尔》史诗讲的是英雄格萨尔降妖伏魔、惩恶扬善、造福百姓、征战四方的一生。整篇史诗中塑造了三千多个艺术形象,不仅是藏族人民久远以来的人文宝库,更是我中华民族的伟大瑰宝。

《格萨尔》史诗目前共有三百多部,如果翻译成汉文就有两千多万字。以前公认《摩诃婆罗多》是世界最长的史诗,而《格萨尔》是《摩诃婆罗多》的五倍,是《荷马史诗》的五十倍。《格萨尔》的悠久历史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更是突显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伟大著作。

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传承中国艺术瑰宝为使命的担当,先后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唐卡画师千余名,成为当之无愧的“四川省文明家庭”。2015年10月被四川省文化厅升级为四川省唐卡(嘎玛噶孜画派)传习基地。2016年被设立为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唐卡专业)校外教学点。现阶段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形成三维一体的教学、创作、展览结构,即教学专区:使用面积350平方米;创作专区:使用面积350平方米;展览展示专区:使用面积1200平方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拉孟大师

拉孟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唐卡(噶玛噶孜画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好人、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的创办人。他的唐卡绘画作品、雕塑作品、书法作品、面具作品以及建筑设计等作品遍及果洛、西宁、玉树、甘孜、成都、北京、河北、香港等城市,作品的学术价值、研究价值、社会价值更是被各界专家学者认定为“奇才”即不可多得的艺术人才。

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作为“全国格办”授予的第一家“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示范基地”,是“全国格办”对拉孟绘画艺术中心的信任和取得的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格萨尔文化研究传承向绘画艺术领域一次有益的拓展和创新实践。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对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玛纳斯》、《江格尔》历史文化价值的深刻阐述及历史定位精神,为深入挖掘英雄格萨尔优秀文化精髓,弘扬传承藏族嘎玛噶孜画派唐卡格萨尔绘画艺术创作风格,成都拉孟绘画艺术交流将打造“格萨尔文化学术研讨中心”、“格萨尔历史文物陈列中心”、“格萨尔绘画艺术精品展示中心”、“绘画艺术传承人才培养中心”四维一体的格萨尔绘画创作示范基地及艺术展示平台(即:四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样板。

拉孟大师的格萨尔唐卡代表作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