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彭让村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2019-03-13 16:05:50     来源:西藏日报     
0

1.jpeg

图为色尼区古露镇彭让村风景。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时节,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彭让村却还未从冬的严寒中苏醒,寒风凛冽,侵人肌骨。

但当走进色尼区古露镇彭让村驻村工作队驻点时,满屋子的村民与工作人员交谈甚欢,语言差异也丝毫不减这如火如荼的氛围。

自驻村工作队(建行西藏分行派驻)驻村以来,队员们积极有效地开展驻村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

“我已经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村民了。”这是队员次仁在彭让村驻村工作的第二年,他几乎成为村里的百事通,也融入到了村民的生活中。

“每到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邀请我们一起过节。特别是今年过年时的‘古突’夜最难忘,被村民请着去了9户村民家,每个人吃了9碗古突。”次仁说到这里,驻村工作队都十分感慨村民的热情与朴实,丰富的食物,热闹喜乐的氛围冲淡了他们的思亲之情。“古突之夜走了9户人家,即使雪已漫过脚踝,鞋裤全湿,但我们的心里特别的温暖。”

温暖在心,行动在勤。队长邓荣更是对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由于村里天气恶劣,下雪频繁,通往自然村亚热村的砂石路结了约20公分的冰,给沿线居住的19户村民出行造成了潜在的生命威胁。

邓荣带领队员、村“两委”、党员及村民共几十人铲冰修路。

2.jpeg

图为铲冰修路现场。

“我从来没干过农活,拿着铁锹一股劲敲下去,泥浆飞溅到全身,满脸满眼一片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即使回忆起来有些苦涩,但邓荣显得收获更多。

“最终,我们大家齐心协力花了4个小时,约4米宽、30多米长的砂石路畅通了。村民们纷纷从家里端来酥油茶、点心的那一刻,再累我都觉得值了。”

而驻村工作队中的90后副队长罗星源,想到自己初来乍到时的情景,满脸苦楚。

“刚一驻村我就突发感冒,连续几天的走村入户后,有一次我们正在去往村民家的路上,我的身体突然开始变得冰凉僵硬,四肢无法动弹,只想沉沉地睡上一觉,但在队员和村‘两委’的一路呵护下,我被及时送往医院得到救治。”罗星源告诉记者,独生子的他,在这个驻村生活中,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驻村工作队不畏艰苦投身工作的态度带动着所有工作队成员。年纪最小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达瓦旺堆也不遗余力为村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走村入户,“上墙趴地”,挨家挨户地检查农牧民住房情况,确保村民住房安全,其中5户房屋已通过乡政府危房审核;为完成扶贫手册的整改,达瓦旺堆白天进村民家了解情况,查找资料,晚上通宵熬夜完善手册,受凉感冒也丝毫不减他对工作的热情。

3.jpeg

图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一起检查村民住房情况。

4.jpeg

罗星源身体恢复健康后,他并没有被高海拔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而是更坚定了要留下来,和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一道,协同村“两委”谋出路、谋发展,积极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如今,为了加快贫困户脱贫进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启动了该村一村一合“牦牛育肥合作社”项目。

“该项目可以实现畜牧业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奶制品、肉制品的销售以及牛的繁育卖出等,可以获得有效循环的经济效益,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来源。”邓荣告诉记者,现彭让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纷纷加入到项目中,预计今年年底,该项目产值可以达到10万余元。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那曲市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