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比如县:党建“扬帆进” 脱贫“加速度”
2019-03-18 11:18:06     来源:西藏日报     
0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比如县夏曲镇夏曲卡居委会以党建促发展为途径,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带领居委会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党建+扶贫”的路子,实现党建与扶贫工作双丰收。

党建引领 发展产业促脱贫

为确保党建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形成“一心一意抓党建、聚精会神促脱贫”的局面,夏曲卡成立以党支部书记达娃多吉为组长的夏曲卡居委会党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夏曲卡居委会党建工作计划》《夏曲卡居委会后备干部使用和培养计划》等,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村“两委”班子推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入股机制,通过股权量化,按股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使贫困户和村集体获得相对稳定的资产性收益。

2017年,借助夏曲镇300万元扶贫资金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夏曲卡居委会成立了“一乡一社”娜拉经济合作社,目前旗下包括娜拉建筑施工队、娜拉物业管理公司、奶制品加工厂、娜拉藏餐馆四个产业,产业负责人全部由党员担任,为广大群众搭建起致富增收的平台。

截至目前,“一乡一社”娜拉经济合作社共吸收150余名牧民群众就业,其中夏曲卡建档立卡贫困户31人;2018年,合作社纯收入122万余元,带动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37万余元。

党员带头 实施帮扶促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夏曲卡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党员职责,积极开展“多对一”帮扶工作,实行多名党员帮扶一个困难对象。村“两委”通过民主评议,一共选出8个帮扶对象,并根据他们的困难情况,实施不同的帮扶方式。

夏曲卡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达娃多吉率先垂范,将身体残疾的日旺次仁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每年资助其2800元;考虑到古加是孤寡老人,村“两委”成员每人出资300元,共计为他捐款2700元;其美有精神残疾,且家里缺乏劳动力,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后资助她1600元,并在入冬前购买了一车牛粪以帮助她过冬。

除了“多对一”集体帮扶,党员自发组织的慰问活动更是将温暖送进了群众家中。2018年国庆期间,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孤寡老人慰问活动,为村里36位老人每人购买了一件价值400多元的藏袍,老人们穿着崭新温暖的藏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谢你们心里一直惦记着我们,实在是太谢谢你们了!”85岁的旺杰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感谢道。

据了解,村“两委”党员干部去年共组织慰问3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3万元;组织捐款3次,累计捐款达2万多元。

党性教育 转变观念促脱贫

“如果没有党的教育,恐怕我现在还是个穷光棍呢!”这是索朗次达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几年前,索朗次达还是夏曲卡人尽皆知的“懒汉”。

为了凝聚脱贫攻坚力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相互配合,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从“四讲四爱”到“爱、讲、树”,联系群众切身利益,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等、靠、要”消极思想,依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夏曲卡的党性教育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脱贫增收的信心,还营造了人人争当致富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索朗次达,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为人人称赞的致富能手。

2016年,索朗次达争取到去拉萨学习挖掘机的机会,学成归来后,逐渐成为建筑施工队的骨干力量。2018年8月,由于表现突出,他还被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多亏了村里的党员教育活动,拯救了我,也拯救了我的家。”回忆起往事,索朗次达一脸感激。(记者 张宇 王晓莉)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那曲市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