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头条
那曲市已有307所学校 学生超10万人
2019-03-01 15:34:48     来源:西藏商报     
0

1956年10月1日,在十几间藏式土房里藏北第一所人民小学——黑河小学正式成立,73名学生,4名教师,这就是那曲教育的开端和雏形。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截至目前,那曲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7所,在校学生109546名,教职工6799名,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

从无到有 那曲教育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改革开放以来,那曲教育逐步实现了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60%的“两有六零”发展目标;从2001年起,那曲举全地之力,克万千之难,始终发扬各级党政苦抓、社会各界苦帮、教育人员苦干的精神,通过8年的艰苦奋斗,2009年圆满完成“两基”任务,2010年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了学校布点与建设。2011年—2012年,利用两年时间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那曲市教育事业从此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从2013年起,逐步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稳步提高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

2015年聂荣县率先通过国家和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2016—2018年索县、班戈县、申扎县、巴青县、嘉黎县、色尼区相继通过了国家和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2017年,聂荣县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素质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近几年,那曲市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2018年全市小考数学平均分比2012年提高了25分;2017年中考内地西藏高中班上线200人,占全区上线人数的11%; 2018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总上线率达76.33%。

此外,异地办学也取得显著成效。从2002年开始,先后在拉萨修建了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家长和社会满意度高。2018年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高考上线率达到98%,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上线率达到96.35%。

不断探索 各县区教育模式逐渐成熟

班戈县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的对口支援县,自2012年3月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建成投用以来,全县采取了适度集中办学,将除了北拉镇、青龙乡以外乡镇小学的四至六年级学生分片全部集中至中石化小学和县完小,形成了7所乡镇初小+2所乡镇完小+2所县直小学的格局。但在后来的调研中发现,适度集中办学后,各乡镇初小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与县直小学存在不小的差距。

2016年7月5日,以班戈县完全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和以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二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运行,这标志着班戈县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正式开启。在县教体局的领导下,教育集团实施总校统筹下的各分校一体化管理工作机制,两个教育集团建立完善了集团章程,组建完成了集团理事会,定期召开理事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工作,总校校长全面统筹教育集团的管理工作。集团式教学最大程度地发挥集团内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集团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充分利用小学第一教育集团与拉萨市第一小学、小学第二教育集团与拉萨市实验小学结对帮扶交流的平台,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